申报材料

申报课程

  《无机及分析化学》
  《有机化学
  《基础化学实验》
 

 

当前位置: 首页  负责人
课程历史沿革  

山东农业大学农科基础化学课程伴随学校的发展而迅速发展,建校之初,化学课教师隶属于大农学科的各个系,分散承担各系的化学课程;1952年院系调整后,学校成立土化系,由于该系学生需要较多的化学知识,学校将分散的化学课教师集中到土化系,成立了化学教研室;1977年学校内部调整,考虑到化学课是全校的基础课,化学教研室又归属到基础部。在化学教研室几十年的变迁过程中,其中心任务是农科化学基础课教学,基础化学实验教学附属在各门理论课中。只有最近十多年来,农科基础化学课才被真正作为一个学科来进行建设,经过十几年的建设与发展,农科基础化学课程的教学规模、教学质量及教学层次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农科基础化学课程建设与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

第一发展阶段:从1995年开始的“化学系列课程教学内容和课程改革”到1997年化学系成立,以“综合化学实验室”的建立为标志。系列课程的改革,打破了高等农林院校化学实验课附设于理论课的传统教学模式,把《普通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三门课程理论与实验剥离,三门对应的实验合并为《基础化学实验》课,自成体系,独立设课,单独考核。通过系列课程改革,优化了教师队伍,使教学资源得到更加合理和高效利用。

第二发展阶段:从1997年化学系的成立到2001年申报应用化学本科专业获得成功为标志,由于专业课程的增加,师资力量急需补充和调整,以上述单门课程为基础的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不能适应新的要求,对于基础化学课程教学模式急需改革,为此经过充分调研,借鉴兄弟高校的课程模式,将《普通化学》和《分析化学》合并成为《无机及分析化学》,形成了以《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为化学基础理论课程,《基础化学实验》为综合化学实验课程的运行模式。化学实验室的功能从单一的承担基础课实验教学,转变为基础实验教学和专业实验教学并存的多功能实验室。1998年,在省教委组织的“双基实验室”评估中被评为“一类实验室”。2002年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的成立,为基础化学课程发展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为基础化学教学质量上层次、教学效果显水平奠定了基础。

第三发展阶段:2002年10月“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成立为标志,学院从单一的农科基础化学教学,转变为集研究生培养、化学专业本科教学和农科基础化学教学为一体的新型学院,我校也在全国农林高校范围内成为化学学科独立设置学院的唯一高校。2004年《有机化学》率先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2005年《无机及分析化学》又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2010年《基础化学实验》也再次被确定为校精品课程,三门相关课程先后被确定为校级精品课程,说明学校对于化学基础课程在农业院校作用的重视,更说明了学校对于基础化学教学成绩的认可。为适应新时期社会对人才的要求,对基础化学课程教学大纲和实验项目进行了多次的调整改进,多次编写和修订相关教材,制作了齐全的教学课件,配置了相关教学资源,建成了基础化学教学网络平台,使基础化学课教学条件先进、资料更齐全,体系更完善。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山东农业大学基础化学实验课程已发展成为教学手段先进、教学管理规范、教学内容充实合理、教学理念先进的课程,学科的建设也走在了全国同类院校的前列,为农科各学科学生培养出高素质人才做出巨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