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报材料

申报课程

  《无机及分析化学》
  《有机化学
  《基础化学实验》
 

 

当前位置: 首页  负责人
申报条件优势  

    《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基础化学实验》三门课程均为校级精品课程,其中《无机及分析化学》(高职)2005年还被评为山东省省级精品课程,三门课程覆盖了全校农学、工学、医学、理学四个大类,植物生产类等15个学科门类33个专业,授课学生每年在3000人以上,课程服务面广,是农科院校最重要的基础课程之一。
    1、形成了科学的课程体系。三门课程作为校级精品课程,完全按照国家级精品课程的减少要求高标准建设,相互联系又各具特色,形成了完整农科基础化学系列课程体系。各课程均建立了内容丰富的课程网站,教学资料齐全,教学手段先进。《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两门课程的全程教学录像已全部上网供学生课后学习使用,《基础化学实验》课程录像也大部分上网,并于近期内实现全部上网。
    2、配备了高水平的师资队伍。配备教师44名,专任教师中教授9人,副教授14人,高级实验师4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15人。山东省优秀教师1人,校级教学名师1人。教师中有博士学位者21人,在读博士5人,两者占教师总数的60%以上,他们分别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天津大学、山东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和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等全国著名高校和科研机构。通过几年的建设,课程师资队伍的整体水平得到明显提升,教师的年龄结构合理、学缘结构宽泛、学历层次较高。
    3、编写了配套的系列教材。2006年以来,与科学出版社合作,由山东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四校联合,出版了“全国高等院校农科大学化学系列教材”,包括《无机及分析化学1》、《无机及分析化学2》、《有机化学》、《大学化学实验》和《农科化学学习指导》五本教材,本系列教材是以我校参加的国家新世纪教改工程和主持的山东省课程建设项目为依托,对于农科基础化学系列课程进行系统研究,从宏观的角度探讨了农业与生命科学类专业对化学科学的研究和思维方法的需求,从微观与实用的角度提炼和整合了农科大学化学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本着优化体系、精选内容、承前启后、安排有序的原则,构建了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大学化学实验的理论与实验课程体系,结合教育部考试中心、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农林工作委员会拟定的《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农学门类联考考试大纲》,并制定了新的教学大纲。
    4、建设了先进的网络平台。2008年学校筹措专项经费85万元,建立了基础化学网络教学平台,该平台专为基础化学教学所设置,这在全国农林高校中是绝无仅有的。该平台外部与互联网交互连接,内部为基础化学教学局域网,设置了学生、教师、管理人员三级登录权限,对外可以畅通的与互联网连接,方便教师利用外部教学资源;内部平台具有网上教学、课件点播、师生双向互动、主控室-实验室点对点实验指导、示范教学转播、实验教学录像、远程实验室教学监控、开放实验网上预约、实验教学效果评估等多项功能。
    5、提供了完备的实验条件。近几年山东省财政厅和学校共投资1000余万元加强学院实验室中心建设,实验室建设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2006年被山东省教育厅和财政厅列为重点投资的骨干学科实验室,投资400万元进行实验室建设,2007年被评为“山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8年获“中央与地方共建实验室”200万元经费资助。目前,学院有专业化学实验室6个,综合开放实验室6个,基础化学实验室13个,仪器室10个,研究室6个,总面积达5000 m2。实验中心现有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元素分析仪、表面等离子体共振分析仪、近红外光谱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ICP原子发射光谱、傅立叶变换红外分光光度计、荧光扫描分光光度计、高压液相色谱仪、激光粒度分布测定仪、溶出伏安仪、差热分析仪、热重分析仪、微波消解样品处理仪、微波合成仪等先进的进口品牌大型仪器设备,设备资产总值2000余万元。先进的实验条件和仪器设备,保证了基础化学实验教学质量。
    6、采用了一流的教学方法。(1)精讲多练,唱好课堂授课“三步曲”。在教学方法上,多年来我们一直采取精讲多练、唱好课堂授课“三步曲”。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师为主导、自学为主线,先要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教师对重点内容精讲,其它内容自学为主。多练:主要是要求学生及时完成作业,教师及时批改作业,纠正作业,必要时写上批语,对学生作业进行点评。课堂授课分三步走:第一步:传授新知识。第二步:进行课程单元总结并考查。第三步:加强重点记忆,提高综合作题能力。(2)在教学内容上采用“横一片、纵一线”教学法,教学效果显著。 “横一片”是指每章的内容按不同内容模块排列成几个知识点讲授。 “纵一线” 是指整个化学课程的内容根据其共同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