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设置
 
学科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设置  学科简介

    化学一级学科硕士点    化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主要培养能够掌握化学学科(包括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以及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了解化学各学科的前沿和发展趋势,学会科学的研究方法和专门技术,能在高等学校、科研机构及企事业单位从事教学、科研及新产品、新设备、新工艺的研究与开发的专业技术工作能力。主要研究方向有配位化学、无机材料化学、生物无机化学、电分析化学、光谱分析、生物化学分析、色谱分析、生物有机化学、有机合成化学、天然有机化学、胶体与界面化学、催化化学、电化学、高分子合成、功能高分子、天然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主要学习高等无机化学、高等有机化学、高等分析化学、材料物理化学、无机合成化学、配位化学、现代光化学分析、现代电化学分析、现代色谱分析、高等有机合成、天然有机化学、胶体与界面化学、催化化学、高等高分子化学、功能高分子等课程。
    
学制3年, 按要求完成学业者授予理学硕士学位。
    应用化学二级学科硕士点    应用化学硕士点主要培养具有较高的化学理论知识和较强的实验技能, 能在高等学校、科研机构及企事业单位从事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本硕士点设生物活性物质的合成与性能、现代分析分离技术、应用胶体化学、功能材料等研究方向。
主要学习高等合成化学、高等物理化学、高等仪器分析、高等化学工程、功能材料、化学生物学、表面活性剂化学和现代分析实验技术等课程。
    学制3年, 按要求完成学业者授予工学硕士学位。
    化学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点    化学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点主要培养掌握化学工程领域的基础理论、先进技术方法和现代化技术手段,具有独立从事新产品、新设备、新工艺的开发研究等专门技术工作能力或工程管理工作能力。本硕士点设资源与新材料工程、分离与反应工程、生物活性物质的合成、性能与应用等研究方向。主要学习高等分离工程、高等反应工程、高等化工热力学、材料化学工程、精细化工工艺学、高分子化学反应工程、农药化学等课程。
     学制2年, 按要求完成学业者授予工程硕士专业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