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简介  

    农业生物分析化学重点实验室于2011年10月获得山东省教育厅批准,在实验室建设计划顺利通过山东省教育厅委托、山东省教育厅的专家论证后,12月正式启动。

    重点实验室目前拥有化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应用化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和化学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予点。实验室固定人员30人,主要流动人员14 人。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为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庞国芳院士;重点实验室主任由山东农业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艾仕云教授担任。

    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依托山东农业大学应用化学与材料化学学科,其中应用化学为山东省“十二五”省级重点学科,材料化学为山东农业大学校级重点学科。目前重点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包含动、植物功能因子生物传感识别、植物活性成分的分析与功能、植物激素的纳米探针与光分析、农产品与食品样品前处理技术等,主要在动、植物表观遗传学关键因子的超灵敏识别、植物活性成分分析、植物激素和活性氧检测以及食品与环境污染物高效富集技术研究方面开展工作。

    近五年来,实验室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等子课题3项,省自然科学基金、省中青年科学家奖励基金等省级课题9项,省教育厅基金2项,其他课题(含横向课题)14项,在研科研经费350多万元。此外,还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12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6项,6个产品经过农业部登记或鉴定。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科研论文213篇,其中被SCI、EI收录106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