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高校低碳与绿色农业化学重点实验室经山东省教育厅批准,依托山东农业大学建设。围绕绿色发展重大战略目标(“双碳”战略),聚焦制约山东省农业绿色发展的农业投入品过量导致的面源污染、农业投入品理论创新欠缺、农业绿色低碳发展技术储备不足和绿色投入品缺乏等关键问题,采用多学科融合、产学研用协同和国际合作形式,开展低碳与绿色农业化学基础性、前沿性研究,创新共性关键技术,形成低碳与绿色农业化学技术体系,推动农业和相关产业绿色低碳发展。

实验室拥有一支年富力强、学术造诣高的研究团队,共有固定研究人员41人,其中教授15人,副教授22人。现有国家千人计划1人、泰山产业领军人才2人、山东省具有突出贡献青年1人、西部人才计划1名,山东省“外专双百计划”1人;其中,具有博士学历学位教师40人,35岁以下教师占比39%,12人有海外学习经历。主持了各类项目课题90余项,其中国家级项目23项,省部级项目35项,其他横向课题32项。获得各级科技奖励7项,其中包括国家级科技或教学奖励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行业部门奖励一等奖1项。发表论文357余篇,授权专利34余项,其中发明专利31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其他专利2项。制定地方技术标准7项,成果转化13项,转化收益215.1万元。实验室以国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契机,瞄准高效生态农业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开展低碳和绿色农业化学基础性、前沿性研究,创新农业低碳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形成一批创新性的成果和农业低碳化学技术体系,促进相关学科交叉融合,推动农业和相关产业绿色发展。为山东农业大学化学学科建成山东省一流学科,培养为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兴旺和绿色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做出了重大贡献。

实验室设置传感器技术与农业环境监测研究、农业化学品绿色合成理论与方法和农业低碳技术与绿色投入品研制三个研究方向。针对农业环境面源污染中新兴污染物检测与治理,结合目前农业领域对检测技术实用性的需求,重点开展新兴环境污染物的检测、农产品质量安全危害因子的实时监测和农作物健康评价与监控的研究;围绕肥料、农药和农膜为主要代表的农业化学品,充分发挥学科在定向转化/拆分技术、高效催化、有毒有害溶剂替代、生物质开发技术等绿色合成理论与方法方面的优势,重点开展农业化学品环境友好分子设计、农业化学品绿色催化转化和绿色合成方法与工艺的研究;针对农业投入品单位碳排放产出效能低,绿色低碳污染阻控技术、秸秆循环利用技术等绿色低碳技术和农业投入品缺乏等问题,重点开展绿色低碳新材料和技术开发、新型农业绿色投入品创制和农业秸秆资源化综合利用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