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食品质量安全分析与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于2009年12月由省科技厅批准立项,2013通过省级验收,并获得优秀等级。2017年我校9个工程中心参与绩效考核,山东省工程技术中心绩效评估中获优秀评价,是我校2个获得“优秀”等级的工程中心之一。经过10多年的发展,中心有固定人员28人。该中心聚焦两个研究方向:功能性检测新材料和传感器构建、食品和农业污染物高灵敏性检测技术开发。形成了食品污染物检测、安全评价、营养与健康工程三个特色研究团队,其中“功能材料与生物分析”团队、“绿色催化与合成”团队被评为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年创新人才引育计划团队。

目前,按照“依托学校、挂靠学院、相对独立”的管理模式,联合多个学科的科研和人才等综合优势和基础条件,并借助山东农业大学提供的行政保障和后勤支持,联合各级政府及其职能部门、一些科研院所以及相关企业,发挥中心的科研特色,多层次、多渠道筹集科研经费,促进中心的自身发展。与山东汇众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泰安市四季丰利有限公司、泰安市金井果蔬专业合作社等开展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