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名师讲座 引领教师成长

作者:责任编辑:发布时间:2017-12-04浏览次数:326

11月28日下午,校教学名师、师德先进个人李仁所教授为我院教师带来一场以《教师---人类心灵的工程师》为主题的专题讲座,分享教育实践中的成果与经验。李老师结合自己三十五年的教学工作经验,从“爱岗敬业蜡烛精神是本分、自我修养完善自己是天职、组织教学经验积累化成蝶、锐意改革实事求是谋发展、科研教学交相辉映互促进、超越自我提升团队水平、团结合作教学成绩斐然”七个方面出发,生动而全面地诠释了教书育人的真谛。李老师强调对教育的热爱是最基本的,一个人如果不喜欢教育,不喜欢当老师,是无法教好书的,因此要想方设法爱上这个职业。教师应加强自我的道德、职业和专业修养,要多改变自我,少埋怨环境,好教师会影响甚至改变学生的一生。同时要做一名学习型的教师,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把不断学习作为自身职业发展的源泉与动力,作为职业对自己的基本要求。李老师还为青年教师指出了明确的努力方向,应多听教学名家的课,多与学生交流,尽快完成从“备好课---讲明白课---让学生听明白课---让学生掌握知识并能运用知识”的过程转变。最后,李老师与老师们进行了现场交流,对老师们在教学过程中遇到的疑惑和难题进行了耐心解答。

此次报告是我院期中教学检查的系列活动之一,李老师的报告精彩纷呈,赢得了在场老师的强烈共鸣,增强了老师们的职业自豪感,让老师们对教育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让青年教师对教学有了更加清晰的定位。青年教师张丽丽说:“李老师讲地真好!我得去他的课堂听听课,感受他课堂的魅力。成长的路上有这样的老师给予指导,多少年以后都会记忆深刻……”。

李仁所,教授,博士,2005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现于山东农业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数学系任教,我校教学成就奖、教学杰出教师奖获得者,曾获得过省教学成果三等奖、校教学成果一等奖、教学质量一等奖、教学先锋先进个人、师德先进个人、学生心目中的十大优秀教师等荣誉十余项,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国家和省级竞赛,并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近十年发表论文20余篇。

(供稿:徐静 张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