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农林院校化学学科建设发展论坛在我校举办

作者:责任编辑:发布时间:2018-08-23浏览次数:157

        日前,全国农林院校化学学科建设与发展论坛在我校举办,来自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科院理化所、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等20多所国内外著名大学及科研院所40余名专家学者,以及我校化学学科教师、研究生等11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研讨“双一流”大背景下农林院校化学学科建设与发展。

        校长张宪省出席会议并致辞,对与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校事业发展的领导、专家以及兄弟院校表示衷心感谢。张宪省指出,化学学科是重要的基础学科,化学学科的建设与发展事关农林院校“双一流”建设。山东农大高度重视化学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在人才引进、科研平台、科研创新人才团队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但仍然需要尽快找准制约发展的瓶颈,尽快实现化学学科与农业、生命科学交叉融合,快速进入学科快速发展、跨越发展阶段。他期待各位专家以此次会议为平台,围绕这些问题进行广泛的讨论及学术交流,碰撞思想火花,促进化学学科健康快速发展。

        论坛期间,南京农业大学章维华教授、中国农业大学杜凤沛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周兴平教授等多位专家详细介绍了所在学校化学学科在人才引进与培养、平台建设、科学研究、一流学科建设提升等方面的理念与做法,阐释了制约农业院校化学学科发展的困境与难题,探讨并提出了解决思路和应对举措。中科院理化所傅文甫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张中海教授等专家作了学术报道,充分展现了各自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内容涉及绿色化学、生物检测与环境治理、新能源创制等科研领域。

        我校专家学者积极参与会议研讨,充分交流学术研究成果和心得体会,全面介绍学校化学学科建设情况及下步打算,广泛征求听取与会人员意见建议。化学学院院长尹洪宗教授表示,下一步,学院将更好地落实学校部署要求,以本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凝练学科发展方向,整合学术科研力量,推动化学学科再上新台阶,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供稿:王静 艾仕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