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兰州化物所刘建华、杨磊研究员应邀来学院做报告

作者:责任编辑:发布时间:2018-12-05浏览次数:443

123日下午,应化学学院邀请,中科院兰州化物所刘建华、杨磊两位专家来学院做学术交流,并做学术报告,院长尹洪宗教授主持报告会。

刘建华研究员做了题为《基于离子液体骨架的催化材料及应用》的学术报告,系统介绍了课题组在以离子液体为基础开发的催化材料及其应用,同时,应广大青年教师的要求,以《关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的撰写个人浅见》为题,就个人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的撰写及相关问题做了交流。杨磊研究员做了题为《原子经济性反应导向的催化新体系研究》的学术报告,结合自己多年研究成果,介绍了有机合成过程中新催化体系对于原子经济性反应的重要性。

刘建华博士现为中科院兰州化物所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西部之光青年学者。200712月在兰州化物所获物理化学博士学位,同年留研究所羰基合成与选择氧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先后任助研、副研究员、研究员。2013.052018.09,在研究所科研一处从事科研管理工作,任副处长,主要负责科技部、基金委、中科院等部委纵向科研项目的全流程管理、研究所层面科研规划及四技合同管理等。作为负责人先后主持科研项目8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科技部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子课题1)。同时作为骨干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申请、年度管理以及结题等材料执笔撰写人)、中科院前沿部署重点项目等。主要科研方向包括:基于离子液体骨架的催化新材料、清洁羰基化反应、精细化学品的合成与应用等。在J. Catal., Adv. Synth. Catal., ACS Catal., Catal. Sci. Technol.等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被引用700余次,申请中国发明专利10余件。

    杨磊博士,中科院兰州化物所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玛丽居里奖学金、瑞士国家科学基金获得者。2003年毕业于曲阜师范大学,获得理学学士学位;2008年毕业于中科院兰州化物所,获理学博士学位,期间获中科院朱李月华优秀博士生奖、中科院研究生院优秀学生干部优秀毕业生等称号。毕业后留在羰基合成与选择氧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2010年晋升为副研究员,2013年获得中科院兰州化物所十佳优秀青年荣誉称号,2014年聘为项目研究员。于201411月至201712月,在法国里昂第一大学和瑞士巴塞尔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从事均相催化研究,在离子液体催化、惰性键活化和不对称催化等方面开展工作。目前已在Chem. Rev.,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Chem. Sci., Chem. Eur. J., Adv. Synth. Catal.,Catal. Sci. Technol.等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部分工作被Synfacts, ChemInform, Methods in Organic Synthesis, OPRD, X-Mol及专业学术书籍收录或网站Highlight18篇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文章他引次数累计800多次。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和欧盟玛丽居里国际来访学者项目1项等。

  

        供稿:尹洪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