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讲座教授Geoff Waterhouse博士为我院研究生作报告

作者:周晔 王思羽 张冬雪 杨柳柳责任编辑:发布时间:2019-04-11浏览次数:265

4月8日,我院特聘教授Geoff Waterhouse博士在文理楼811为化学院全体研究生做了题为“Roadmap to a Hydrogen Economy”的主题讲座。王传军老师主持了此次讲座。

Geoff Waterhouse教授首先介绍了当今世界能源短缺的现状,并着重介绍了中国和新西兰在能源方面的不同情况。然后教授分别对具体的H2,CO2和N2等能源的光催化和电催化生产做了详细的阐述。期间,Geoff Waterhouse教授分别以热门的Pd-Au/TiO2, M/TiO2为例,对光催化分解水产氢做了详细的讲解。最后教授指出有效地捕获和利用太阳能对满足未来社会的能源需求是至关重要的,纳米技术位于当前研究领域的前端,半导体催化剂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实现光催化乙醇水溶液产氢,但要使H2成为现实,还需要大量基础和应用的研究。

报告完毕后,学生们都很感兴趣,积极踊跃地进行了提问,Geoff Waterhouse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做出了耐心的解答。最后报告会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Geoff Waterhouse教授2003年毕业于奥克兰大学,获化学博士学位,现任新西兰麦克德尔米德先进材料与纳米技术研究院的首席研究员,Dodd Walls光子和量子技术中心副研究员,奥克兰大学化学科学学院高级讲师,华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特聘教授,日本德岛大学的客座专家,中国科学院国际人才计划“国际研究员”,澳大利亚卓越科研中心理事会对申请资金全部提案的评定人等。Geoff Waterhous博士于2017年受聘我院讲座讲授,一直致力于先进能源材料的研究工作,尤其在纳米材料合成、太阳能采集、催化、光催化、光学传感器及药物输送装置的光子晶体性能等方面有深入研究。其主要研究领域为用于光学(传感器),光电子(波导,太阳能电池),催化和仿生应用的蛋白石和反蛋白石光子晶体薄膜的制造和表征;开发用于从可再生能源催化和光催化生产氢气以及减少污染的有效金属纳米粒子载体的催化剂;推进和利用同步加速技术(X射线光电子能谱,X射线吸收近边缘结构,X射线衍射,红外光谱)和原位光谱技术来研究固体表面的化学反应。

(周晔 王思羽 张冬雪 杨柳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