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课教师岗位职责

作者:责任编辑:发布时间:2019-06-28浏览次数:298

实验课教师岗位职责

实验课教师是实验教学和实验室建设工作的主体,是完成实验教学任务,确保实验教学质量的骨干力量。为加强实验课教师队伍的建设与管理,充分调动广大实验课教师的积极性,不断提高学生的实验技能和动手能力,更好的完成实验教学工作,根据我院实验教学工作特点,制定实验课教师岗位职责。

一、实验课教师要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努力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以求实、严谨的科学态度完成实验教学任务和实验室管理的各项工作,要做到为人师表,做好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工作,树立实事求是、严肃认真的科学态度,良好的教风和学风。

二、根据教学大纲和教学任务书的要求,认真备课(任课教师为两人以上的课程要集体备课),做好实验课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新开实验项目必须进行预试,以确保实验课顺利进行。

三、首次上课的教师必须进行试讲,在老教师的指导下做好实验预试,课前应认真观摩老教师授课,经院、系考核合格后方可独立指导实验。

四、严格执行实验室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严格要求学生遵守纪律和安全操作规程,确保实验室的安全和卫生。

五、实验过程中要认真做好对学生的预习检查,加强对实验操作的指导,切实加强对学生基本实验方法和实验技能的训练,培养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同时,实验过程中加强巡视,及时纠正学生实验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并认真检查学生的实验记录。实验完毕,要组织学生打扫实验室卫生,维护实验仪器设备,关闭水、电、气、门窗,做好安全工作。认真填写实验室工作日志,做好交接班工作。

六、加强对学生的环保意识教育,使学生树立绿色化学的理念。

七、认真地批改实验报告,合理评定学生的实验成绩。按照学校的统一安排和要求,做好课程的考试、阅卷和成绩评定工作。

八、积极开展实验教学研究,不断改革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材,研究新方法、新装置,使实验教学成为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创造能力的关键环节。

九、指导和帮助实验技术人员做好实验室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