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意外事故的处理办法

作者:责任编辑:发布时间:2019-06-28浏览次数:7042

实验室意外事故的处理办法

在实验过程中接触到玻璃仪器、化学试剂和电时,由于各种原因而引起了意外事故可采取如下办法处理

1.玻璃割伤出伤口内的异物,然后在伤口处抹上红药水必要时撒上消炎粉或敷些消炎膏并用绷带包扎。若伤口过大,则先用酒精在伤口周围清洗消毒,再用纱布按住伤口压迫止血,立即到医院治疗。

2.烫伤可用稀高锰酸钾或苦味酸溶液冲洗灼伤处再涂上黄色的苦味酸溶液、烫伤膏红花油,切勿用水冲洗,更不能把烫起的水泡戳破。

3.强酸致伤立即用大量水冲洗然后用5% 碳酸氢钠溶液洗,或用稀氨水冲洗,最后用水冲洗。

4.强碱致伤先用大量水冲洗再用2% 醋酸溶液(或3% 硼酸溶液)冲最后用水冲洗。如果溅入眼内2% 硼酸溶液洗,再用水冲洗。

5.中毒若吸气体中毒应立即到室外呼吸新鲜空气。吸入少量氯气、溴气者,可用稀碳酸氢钠溶液漱口;溴灼伤皮肤,立即用乙醇洗涤,然后用水冲净,涂上甘油或烫伤油膏。溅口中尚未咽下的毒物应立即吐出来并用水冲洗口腔如已吞下时应根据毒物的性质服解毒剂,并立即送医院急救。

6.触电:立即切断电源,将触电者与电源隔离。必要时进行人工呼吸;当发生的事情较严重时,做了上述急救后速送医院治疗。

7.起火实验室失火后要立即组织灭火同时尽快移开可燃物切断电源以防火势扩大。灭火的方法可根据情况而定一般小火用湿布、石棉布或沙覆盖燃烧物即可火势大时可用泡沫或干粉灭火器灭火但要注意电器设备所引起的火灾不能用泡沫灭火器以免触电先切断电源,再用二氧化碳或四氯化碳灭火器灭火。若服着火时应立即用石棉布或厚外衣盖熄火势较大时应卧地打滚。

8.火势较大时,则应立即报警;若有伤势较重者应立即送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