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办法

作者:责任编辑:发布时间:2019-06-28浏览次数:1895

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办法

为了加强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管理,保障教师、学生及社会的安全,并保证我院教学、科研工作的顺利进行,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特制定本办法。

一、危险化学品包括

爆炸品、压缩气体和液化气体、易燃液体、易燃固体、自燃物品和遇湿易燃物品、氧化剂和有机过氧化物、腐蚀品、有毒品等(其中,剧毒品是指GA57-93GA58-93所列的A级、B级剧毒化学品以及今后国家颁布的新种类剧毒化学品)。

二、危险化学品的申请与购买

(一)实验室需要购买危险化学品时,应填写“危险化学品购置申购表”(说明用途及数量),经实验中心主任、分管副院长签字批准,并加盖学院公章后由实验中心组织采购。剧毒化学品由院剧毒品仓库保管员提出申请,实验中心主任、分管副院长签字盖章,经学校公安处备案批准后,再由实验中心组织采购。

(二)危险化学品到货后,危险化学品保管员签字验收,并登记危险化学品明细帐,学校计财处审核“危险化学品购置申购表”后报销。严禁从没有经营许可证的单位购买危险化学品。

三、危险化学品储存

(一)学院专门设置危险化学品仓库,储存危险化学品,并配备防火、防盗、防毒、报警、通风、计量、应急处理等设施,健全安全管理制度,配备专职(或兼职)保管员,建立帐目,经常核对,确保帐、物相符,实行五双管理(即双人管理、双人运输、双人收发、双人使用、双锁)。

(二)仓库保管人员应熟悉库房内危险化学品的性质,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丰富的专业知识,健康的心理素质。保管人员发现安全隐患时,应能及时处理,重大隐患及时向领导反映。

(三)危险化学品仓库内要按危险化学品性质设专柜,分类存放,标签不清的应及时更换。保管人员要经常检查储存情况,防止容器破碎。坚持先入库的药品先使用或现买现用的原则,尽量减少危险化学品库存量。

(四)实验中心每年对所管理的危险化学品全面盘点清查一次,并根据学校文件精神,将当年的“危险化学品消耗量、年底库存量表”上报教务处实验室管理科,确保帐物相符,禁止虚报、漏报。

(五)危险化学品仓库内应整洁有序,干净卫生,严禁存放杂物,库房外要有警示标志。

(六)危险化学品保管人员调离工作时,要办理交接手续,开列清单,由分管领导监督交接,交接清单至少保存三年。

四、危险化学品的安全使用

(一)各实验室领用危险化学品时,应按实际用量持“危险化学品领用申请表”,经实验中心主任签字批准后,方可到危险化学品仓库办理领料手续,并做好领用和使用记录。

(二)各实验室到危险化学品仓库领用剧毒化学品时,应由两人领取,剧毒品仓库由两人发放并登记,记录至少保存两年。

(三)实验室内的危险化学品应保持最低数量,暂时不用的和使用后剩余的危险化学品,须及时归橱上锁(剧毒品必须退库并说明使用数量及退还数量)。不准私自保存,不准随意丢弃、倾倒,更不准转送其他部门和个人。严禁学生把危险化学品带出实验室。

(四)危险化学品的空容器、变质废料、废溶液、废渣等应及时妥善处理,处理方式方法应符合国家环保标准。

(五)气瓶放置地点不得靠近热源、距明火10米以上,注意室内通风,竖直放置时应采取防倾倒措施,严禁敲击、碰撞。气瓶内的气体不得用尽,要留有剩余压力。

五、危险化学品的运输

(一)运输危险化学品时应按照公安部门的有关规定办理准运手续,按公安部门指定的行车时间和路线运输;必须配备押运人员,配备必要的应急处理器材和防护用品。押运人员必须了解所运输危险化学品的性质、特点、发生意外时的应急处理措施,做好押运监管工作。

(二)性质相抵触的危险化学品,不得同车装运(如氢气和氧气等),易燃品、油脂或带有油污的物品,不得与氧气瓶和强氧化剂同车装运。对容易引起燃烧、爆炸的化学品,剧毒化学品,应专车提运。

(四)严禁携带危险化学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六、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

(一)实验中心主任根据学校文件精神,对危险化学品的管理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和指导,各实验室工作人员要积极配合。

(二)建立健全危险化学品管理制度,做到制度上墙,责任到人。

(三)认真做好危险品库房的安全防护工作,设置必要的安保设施,防止被盗、丢失,发现被盗、丢失时,及时向公安处报告。

七、安全管理责任

(一)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管理责任重大,凡不执行本办法和学校有关规定的,麻痹大意,不听劝告,出现安全事故者,将按照国务院《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及学校有关制度的规定,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二)实验中心主任应对本中心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管理负责。危险化学品保管人员、实验技术人员应对自己分管的危险化学品安全负责。

(三)学生使用危险化学品时教师应详细指导,不得擅自离开,带实验课的教师应对实验安全、废弃物的处理负责,防止污染环境。实验“三废”的处理方法应编入实验教材,作为实验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