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南镉砷污染农田综合防治与修复技术示范”项目年度进展汇报会在山东农业大学召开

作者:责任编辑:发布时间:2020-01-07浏览次数:491

202014日至6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南镉砷污染农田综合防治与修复技术示范项目2019年度进展汇报会在山东农业大学召开。项目团队代表和业务骨干60余人参加会议。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熊炜副处长到会并致辞。学校副校长郝玉金教授代表会议承办单位致辞。

该项目由农业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牵头,联合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国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湖南农业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22家单位共同开展中南镉砷污染农田综合防治与修复技术示范研究,围绕“修复技术与新产品的创新与示范、验证、集成和优化,形成高效、绿色、经济的农田镉砷污染修复技术体系和模式”目标开展协同创新。会上,农业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黄益宗研究员和广西示范大学于方明教授、华中农业大学刘玉荣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商建英教授、山东农业大学艾仕云教授、湖南农业大学铁柏清教授分别代表各研究团队汇报了团队课题的研究进展、存在的问题及后期工作计划;项目咨询组专家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刘宝存研究员、浙江大学徐建明教授、湖南省土壤肥料研究所罗尊长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韦朝阳研究员、山东农业大学朱鲁生教授对项目执行情况和如何高质量实施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与会人员围绕专家意见、完成后期任务的措施等进行了充分讨论,并拟定了相关工作方案。

据悉,该项目在植物萃取、植物阻隔、化学钝化、耕地安全利用和镉砷综合防治、秸秆、收获物等废弃物的无害化、资源化利用等方面均有突出进展。会议的成功召开,不仅总结了项目的阶段性进展情况,找到存在的不足和对策,更让各项目组对高质量圆满顺利完成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任务充满信心。

(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