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2021年第1期“启慧明德”讲堂成功举办

作者:责任编辑:发布时间:2021-04-01浏览次数:176

331日,以“重温沂蒙精神,学好百年党史——‘水乳交融,生死与共’沂蒙精神进校园”为主题的山东农业大学2021年第1期“启慧明德”讲堂在南校区第一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鲁南制药集团展览馆和时代楷模赵志全同志纪念馆馆长齐凤云担任主讲人,学工处副处长张安涛出席活动,南校区各学院学生代表共计23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由化学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华主持。

齐凤云以“光辉的形象,伟大的精神”为题,围绕沂蒙精神的深刻内涵、沂蒙精神的形成发展和时代楷模的精神传承三个方面,通过引人入胜、荡气回肠的影音素材,讲述了党和人民在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铸就的“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齐凤云讲到,沂蒙精神是在中国共产党的直接领导下孕育形成的,是在血与火的考验与锤炼中不断完善的,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和为人民解放、人民幸福不懈奋斗的精神,与沂蒙地区固有的淳朴善良、深明大义、追求光明的民族品格和民族精神有机融合,沂蒙精神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都焕发勃勃生机,凝心聚力,成风化人。报告中,齐凤云以鲁南制药集团的发展历程为线索,深入浅出,从不同侧面和角度,讲述了时代楷模赵志全一生致力于振兴民族医药,坚持改革创业,注重科技创新,勇担社会责任,以夙夜在公、我将无我的精神把一个濒临倒闭的小厂建设成为现代化制药集团,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做出突出贡献。

一张张生动真实的画面,一段段深切感人的故事,深深地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师生,不少听众聚精会神,沉浸其中。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领悟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要向时代楷模赵志全同志学习,怀爱国心、立报国志,不断淬炼“不怕困难、挑战困难、战胜困难”的优秀品质,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开拓者和奋进者。

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华在主持报告中说:“八百里沂蒙是片红色热土。革命战争年代,百万沂蒙人民拥军支前,十万英烈血洒疆场,我们要深入学习沂蒙这片红色热土上诞生的无数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传承好伟大的沂蒙精神。”他强调,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同学们要用好历史这本最好教科书,将党史学习入脑入心,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用党的伟大奋斗精神淬炼新时代青春之歌,争做爱党爱国的新时代大学生。

此次“重温沂蒙精神,学好百年党史——‘水乳交融,生死与共’沂蒙精神进校园”——山东农业大学2021年第1期“启慧明德”讲堂活动由学工处、学工委主办,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