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学科交叉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作者:徐兴良责任编辑:姚薇发布时间:2023-12-20浏览次数:137

为进一步提升学科交叉融合和创新能力,推动化学学科与农业的深度交叉融合,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12月17日,由科技处和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共同主办的“化学+”学科交叉学术沙龙活动在岱宗校区文理大楼811会议室举行。张宪省教授、米庆华教授、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院长徐静、副院长李培强、农学院李平华教授和园艺学院由春香教授以及相关领域近100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本期活动主题是“纳米材料·碳点·光学农业”,学术沙龙由徐静院长主持。



华南农业大学雷炳富教授阐述了碳纳米材料在农作物上的多功能应用,指出碳点在提高作物光合作用方面展现出巨大应用潜力,并鼓励与会师生多进行科研方向的交叉融合。李唯副教授就荧光碳点在光合作用及植物标记的应用研究进行了汇报交流。

随后,学校农学院李平华教授介绍了玉米光合调控机制,并提出希望利用纳米材料提升进玉米光合作用和优化玉米生长形状的相关需求;园艺学院由春香教授介绍了纳米材料在果实品质提升方面的应用研究,并重点介绍了化学院张帅副教授自2018年底加入团队,开展化学与园艺学科交叉融合的研究工作,成功开发了提高光合效率的纳米“光肥”,调控苹果果实品质的纳米材料,以及核酸分子递送的纳米载体等。



化学和材料在不同专业领域交叉融合的成果,引发了与会者浓厚的兴趣。张宪省教授、米庆华教授以及相关领域老师与汇报人进行了热烈地探讨,并提出科研设想和合作意向。

徐静院长作总结发言,她表示学科交叉融合,是科研创新的源泉和趋势。未来将充分发挥学院在功能小分子和纳米材料制备与性能调控方面的研究优势,围绕我校冲一流学科的科研需求着重发力,在前沿和交叉学科中不断培植新的学科生长点,力争产出更多重大成果,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