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静教授主持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获批立项

作者:张丽丽责任编辑:宋老师发布时间:2024-01-04浏览次数:184

近日,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发函,由我院徐静教授主持申报的 “超长寿多功能农用棚膜创制与产业化” 项目,在“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重金属污染防控和绿色投入品研发”重点专项领域获批立项,项目执行周期为四年,总经费5957.00万元,其中中央财政经费1931.70万元。

我国是设施园艺和棚膜生产大国,棚膜生产与使用量超过100万吨/年,均居世界首位,在保证设施蔬菜周年生产和农民增收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但存在棚膜使用寿命短、功能与作物精准需求匹配差等难题。研发集成基础材料、功能助剂、加工装备、工艺和应用技术,实现超长寿命及流滴、消雾、防尘、光波优化等功能精准匹配是棚膜创新和发展的迫切需求。

该项目以棚膜超长寿和功能精准匹配为目标,由山东农业大学、浙江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浙大衢州研究院、华盾雪花塑料(固安)有限责任公司、浙江巨圣氟化学有限公司、北京华腾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广东金明精机股份有限公司和山东华夏神舟新材料有限公司协同开展产、学、研、用攻关。定制专用树脂和多功能助剂,开发棚膜加工共性关键技术,创制超长寿氟树脂棚膜和聚酰胺/聚烯烃异质多层共挤棚膜;构建主要设施作物棚膜功能需求精准匹配模型;建立超长寿棚膜寿命预测、覆盖功效和环境安全性的系统性评价方法;研发设施覆盖配套技术和应用技术规范;实现超长寿多功能棚膜规模化生产、覆盖作物提质增效并大面积示范应用。项目研发成功后,将填补国内超长寿高端棚膜的空白,为设施作物环境精准调控和优质高效生产提供科技支撑,为“向设施农业要食物”提供保障。

据悉,这是我校农膜团队自“十二五”以来连续主持的第三个农膜国家重点项目,标志着我校在农膜领域研究的领先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