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超长寿多功能农用棚膜创制与产业化“项目 顺利启动

作者:责任编辑:化学学院发布时间:2024-02-01浏览次数:189

 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超长寿多功能农用棚膜创制与产业化“项目

顺利启动

130日,由华盾雪花塑料(固安)有限责任公司牵头、我院徐静教授主持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超长寿多功能农用棚膜创制与产业化”项目启动会在北京顺利召开。会议特邀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熊炜处长、河北省科技厅农村科技处赵学军处长出席,项目各协作单位课题负责人、任务负责人和课题骨干代表等30余人参加会议。

华盾雪花塑料(固安)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库国钢主持启动仪式并致欢迎辞,表示作为项目牵头和课题负责单位,将做好项目实施和资金管理使用工作,加强各课题之间的协调,确保如期完成项目任务。赵学军处长对项目成功立项和顺利启动表示祝贺,希望项目在完成研究任务的同时能产生溢出效应,在人才培养、平台建设、产业链拉动牵引中发挥作用,促进地方产业经济发展。熊炜处长在讲话中指出该项目与产业联系密切,关乎生产与创新,对农业“白色污染”消减有重要意义,希望项目能取得丰硕成果,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

启动会上,徐静教授介绍了项目研究内容与目标、考核指标与考核方式、课题设置与任务分解、项目实施进度安排、2024年度实施方案、经费分配与拨付情况,及管理组织方式与协调机制。各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任务分解情况及进度实施方案。我校米庆华教授、华盾雪花塑料(固安)有限责任公司秦立洁高级工程师等专家就项目和课题实施方案提出具体建议,各单位任务负责人围绕如何高质量完成各项研究任务及项目实施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充分讨论,并达成共识。启动会还特邀北京兴华会计师事务所冯绍彦开展《重大研发项目财务经费管理》财务专题培训。

据了解,该项目是我校农膜团队自“十二五”以来连续主持的第三个农膜国家重点项目,由山东农业大学、浙江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浙大衢州研究院、华盾雪花塑料(固安)有限责任公司、浙江巨圣氟化学有限公司、北京华腾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广东金明精机股份有限公司和山东华夏神舟新材料有限公司协同开展产、学、研、用攻关。项目的顺利执行,将填补国内超长寿高端棚膜的空白,为设施作物环境精准调控和优质高效生产提供科技支撑,为“向设施农业要食物”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