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静教授课题组在可生物降解食品包装方面取得新进展

作者:责任编辑:化学学院发布时间:2024-03-07浏览次数:135

近日,学院徐静教授课题组在Food Chemistry国际期刊(中科院一区TOP期刊,影响因子8.8)在线发表了题为PBAT/PLA food packaging film containing sodium dehydroacetate-loaded diatomite as an antibacterial agent: Fabrication, water-gas regulation and long-acting antimicrobial mechanism 的研究论文,硕士研究生杨尚山和尚鹏鹏老师为本文的第一作者,徐静教授、张丽丽教授和解加卓副教授为文章的共同通讯作者,我校为第一通讯单位。

 图1 研究工作图示摘要

聚己二酸对苯二甲酸丁二酯/聚乳酸(PBAT/PLA)具有优异的生物降解性和良好的机械性能,是食品工业最有前途的替代包装材料之一。然而,PBAT/PLA的高成本限制了其大规模开发和应用。硅藻土是一种低成本的天然多孔材料,将其引入聚合物薄膜中,不仅能降低薄膜的加工成本,还能调节薄膜的透气性和透水性。基于此,本研究以硅藻土作为抗菌活性物质(脱氢乙酸钠)的载体,通过熔融热加工工艺,制作了一系列含有硅藻土负载脱氢乙酸钠(SD/D)的PBAT/PLA食品包装膜。SD/D能均匀分散在复合薄膜中,有效提高了其透水性和透气性,同时还赋予了薄膜良好的机械性能和长效抗菌能力。用复合薄膜包装香蕉,能有效维持室温贮藏期间香蕉的品质。这项工作为开发低成本的可生物降解抗菌食品包装膜提供了新思路。

该项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资助。原文链接:https://authors.elsevier.com/c/1iha916Ds1zn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