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学院“学思知行”微党课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启动

作者:责任编辑:发布时间:2024-03-12浏览次数:55

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为深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化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启动“学思知行”微党课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并于3月5日举办开班仪式。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华、本科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活动。

李华在开班仪式上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坚持学党史和强思想相统一,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自身发展的强大力量;二是要坚持党史学习教育同学业相结合,深学细悟党的基本理论、党的创新理论,把党的创新理论和党史基本内容、党的历史结论、党的历史经验、伟大建党精神贯通起来学习,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三是要坚持党史学习教育与自身成长成才相促进,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胸怀“国之大者”,主动担当作为,做到在锤炼党性上力行、在为民服务上力行、在推动发展上力行,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学思知行”微党课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在方式方法上做了创新:(1)将党史分为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我建设史等5个专题,2024年上半年每月一专题,贯穿整个春季学期;(2)本科生党支部正式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分属在组建的10个学习小组里,每个专题由2个小组负责,组内自行分工,通过个人检索文献自学、小组交流研讨等环节开展小组学习;(3)每个月的月末,负责“专题”的2个小组围绕人员分工、文献查阅、交流研讨、学习成效等学习教育开展情况,通过微党课向全体参与者做汇报交流。

学史力行、鉴往知来,不忘初心、笃志前行。“学思知行”微党课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是扎实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的贯彻落实的现实举措,是推动全体本科生学好党史、用好党史的先导。学院将在“学思知行”微党课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开展的同时,聚焦重大主题,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充分发挥革命文物、革命旧址、乡村、企业等红色文旅资源的教育功能和作用,组织师生开展互动式、沉浸式现场教学,坚持学习教育的政治性、思想性和艺术性相统一;后期,将对学习教育成果进行汇总、整理,精心打造微党课精品,借助新媒体平台加大精品微党课传播力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远、走深、走实,使广大师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真正得到熏陶和教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