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简介

    应用化学是我校2003年增设的硕士学位点授权学科,也是我校“十一五”期间重点发展的新兴学科之一,该学科早再2000年就被学校列入重点 发展的计划中,2001年开始招收生本科生,2002年成为校级重点学科。本学科办学的宗旨是立足于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和山东省区域经济建设的需 要,培养学生具有扎实的化学理论知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具备在科研、学校、工厂、企业、事业等部门从事科学研究、理论教学和管理工作能力的高科技人 才。办学以来,我们重视本学科的教学科研条件建设,重视学习重点大学和我校优势学科的办学经验,加强学术交流,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学习理念,不断提高 本学科的实力和水平。经过十年的发展,本学科已成为教学管理规范、教学质量优秀、师资力量雄厚,结构合理的学科。

    本学科从实际出发,通过重组和 优化,具有以应用研究为主、与农业和生命科学紧密交叉结合的特色,形成了功能材料与电化学传感器、植物活性成分的分析与功能、纳米材料及其分析化学应用、 应用胶体化学和应用有机化学等五个稳定的研究方向。在科学研究方面,面向山东经济建设主战场,以开展应用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为重点,兼顾基础研究。目前, 本学科教师主持国家重大项目1项,主持和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项,省部级课题14项,厅级和横向课题30余项,发表科研论文173篇,SCI收录99 篇,影响因子大于3.0的研究论文15篇,申请发明专利5项,科技成果转化5项。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