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专利:
    一种3,3′-二氯联苯胺盐酸盐生产母液废水的资源化处理 方法及其工艺装置,专利号:ZL200810140052.3,
    授权时间: 2010.11.03
    专利内容:利用母液中各物质的沸点差将HCl和部分水通过外加热自 然循环蒸发器蒸出,使盐酸与硫酸及有机物分离。被蒸出的HCl和水 混合蒸气具有较高的热能,利用这部分能量,并根据HCl和水可以形 成高沸点恒沸物的特性,通过精馏将盐酸提浓,水自塔顶分出。浓缩 后的母液呈黑绿色,首先通过脱色除去有色物质,再经冷却、结晶回 收其中的邻氯苯胺硫酸盐,得到净化的硫酸返回生产车间。废母液通 过本发明的方法处理后,大部分回收利用,从根本上杜绝了环境污染 和资源浪费。装置的蒸发、精馏系统采用真空操作,最高温度不超过 100℃,耐腐蚀材料容易解决,易于工业化实施;蒸发器采用外加热 自然循环型式,克服了强制循环易泄漏的缺点,能耗小,处理成本低 。
    专利转让:2011年1月就专利ZL200810140052.3与盐城市瓯华化学工 业有限公司签订专利实施许可合同。 技术转化:2007年在新泰市兰得染料化工有限公司成功转化了一套日 处理150吨3.3´-二氯联苯胺盐酸盐生产母液的生产装置,装置图如下 :

               


 

    
   
 工厂实验:自2011年8月开始,在锦州石化公司排水车间进行高级催 化氧化与生物强化技术耦合处理反渗透浓水的试验。
    主要内容:根据锦州石化公司炼油废水中水回用系统—反渗透浓水高 含盐、难生化、有毒性的特点,首先采用臭氧/双氧水高级催化氧化 技术去除部分COD,并提高BOD,采用OECD 302 B (Zahn- wellens/EMPA Test, Version 17.07.92)方法测定氧化处理后污水的 可生化性。再通过驯化培养优势菌种、菌群及环境调控(共代谢机制 )和载体生物膜反应器等生物强化技术对氧化后的污水进行处理,以 实现达标排放。实验技术、工艺先进,便于工程化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