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实验教学中心成立于20035月,主要承担全校理、工、农各学科的化学实验教学任务,实验室和实验设备的管理、使用工作,以及为科研和社会服务工作,面向全校9个学院32个本科专业开设12门化学实验课,每年有8000余名学生在中心上课,全年完成实验教学37万人时数,是我校工作量最大、覆盖面最广的教学实验中心之一。已发展成为多模式、多功能、教学手段先进的综合性化学实验教学中心。20077月被评为山东省第一批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中心为依托成立的“农业生物分析化学实验室”2012被评为山东省“十二五”高校重点实验室;以中心为依托建立了“山东省食品质量安全分析与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0912月由省科技厅批准立项, 2013通过省级验收,并获得优秀等级。

中心现拥有现代化的实验室、准备室、仪器室等各类实验用房5000余平,其中基础化学实验室12个,专业化学实验室6个,开放实验室10个;实验室基础设施配备齐全,为开展实验教学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中心拥有扫描电镜、X射线粉末衍射仪、气-质谱联用仪、元素分析仪、表面等离子体共振仪、ICP原子发射光谱、原子吸收、红外光谱仪、荧光扫描光谱、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毛细管电泳仪、差式扫描量热仪、比表面积与孔隙度分析仪、热台偏光显微镜、动态热力学分析仪、热重分析仪、激光纳米粒度分析仪、荧光定量PCR仪等十万元以上的大型仪器设备44台,资产总值2000余万元。

目前中心现有专职管理人员13人,其中教授1人,高级实验师2人,拥有博士学位实验技术人员2人,有硕士学位者7人;中心有实验教学教师58名,其中正教授19人,副教授28人,具有博士学位46人。化学教学实验中心在多年的实验教学和实验室建设中,已形成一支具有凝聚力、爱岗敬业且以中青年实验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为主体,年龄结构、知识结构与职称结构合理的高素质队伍。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将坚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不断开拓创新,强化实验教学管理和实验室开放力度,进一步加大仪器设备共享力度,提高仪器设备的使用效益,以“服务教学、助力科研”为宗旨,为学院和学校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