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原)

    2014年我院拟录取新生235人,其中材料化学专业拟录取90人,省内一批招生,省外二批招生;应用化学专业拟录取90人,省内一批招生,省外二批招生;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拟录取55人,省内、省外均为二批招生。学生生源分布在山东(194人)、天津(2人)、河南(4人)、河北(2人)、山西(2人)、内蒙古(2人)、甘肃(6人)、江苏(4人)、湖南(3人)、浙江(4人)、安徽(2人)、湖北(3人)、云南(2人)、贵州(2人)、广西(3人)等15个省份。

 

应用化学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质,系统的掌握化学、化工基本原理,掌握应用化学领域的研究、开发和综合利用技能;适应21世纪我国经济发展的需要,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专门人才。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化学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受到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方面的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方法训练,掌握天然产物的提取、分离,农副产品的综合利用,农用化学品的研制、开发技术;掌握现代分离与分析方法、技术及各类产品的理化检验技术;熟练掌握化学化工文献检索、资料查询方法与技巧。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具备运用所学理论知识和实验技能进行研究、技术开发和经营管理的能力。毕业生可在化学化工、制药、环保、轻工等科研、企业及事业单位从事应用化学的研究、开发与管理工作。合格毕业生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主要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化学工程基础、结构化学、化学生物学、化工制图、有机合成、精细化学、天然有产物化学、分离分析技术等。

 

材料化学专业

    本专业培养富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具有在化工、轻工、石油化工、无机及生物等材料相关的研究单位、企业等从事研究、生产、开发及管理工作的能力的高素质材料化学专门人才。培养学生掌握化学和材料化学的基本理论,具备坚实的实验技能,充分了解材料化学理论和应用的最新发展动态,掌握信息收集检索的方法,具有一定独立从事研究工作、教学、生产和开发的能力。毕业生可在材料科学工程及其相关领域从事研究、教育、新型材料研制与开发及相关管理工作。合格毕业生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主要课程: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材料化学、材料科学、结构化学、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化学工程基础等。

 

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

    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是为解决国民经济发展面临的二大根本问题:资源短缺和环境污染而设置的新兴战略专业,是2010年国家教育部批准设立的新兴交叉学科专业。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具备废水资源化、固体废物资源化、生物质能源、资源再生和资源保护等方面的综合知识与技能,能在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资源循环利用规划、开采设计、再生资源研发、低碳技术、环境经济、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复合型技术人才。

    本专业学生在学习化学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的基础上,去学习资源、材料和环境科学的基础理论,掌握资源循环利用与材料成分、组织结构、性能、制备工艺之间关系的基本规律,重视材料制备、使用过程中资源的高效循环利用和环境协调性,学习必要的资源循环利用原理、基本实验技能、科学研究方法与工程应用技术,熟练掌握化学文献检索、资料查询方法与技巧。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具备运用所学理论知识和实验技能进行研究、技术开发和经营管理的能力。

    本专业开设的主要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概论、资源再生工艺与设备、材料科学基础、环境科学基础。